临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探索推行分阶段施工许可 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为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工程建设项目落地开工,临泽县住建局参照国内先进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分阶段办理工程施工许可,进一步优化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加快工程建设项目落地开工。

施工许可证作为项目快速建设的“通行证”,一直是企业关注的焦点。分段提速办理,打破常规,解除行政审批对项目实施制约,以促建设,明确每一个阶段的办理标准,实行分段审批,分段建设。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即根据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展,满足土地、规划等条件的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在依法确定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后,可根据工程实际,自主选择申请办理阶段,建设单位可自主选择“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主体工程”阶段施工许可证。项目完成地质勘察后,并按规范编制“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专项施工方案后,即可申办“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阶段施工许可证(桩基除外),也可整体一个阶段进行申办。建设项目办理阶段施工许可证,同步办理质量监督手续,实现项目“基坑开挖”施工过程安全质量监督措施落实。在开挖过程中,并行推进后续手续办理,确保及时在工改系统线上申办主体工程施工许可证。

创新推行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的改革举措,是优化审批方式,切实为企业服务的积极探索。通过“告知+承诺、容缺办理”等方式,与传统方式相比,节省了等待施工图审查等环节办理时间,建设单位可提前拿证、提早开工,为建设单位争取了时间,节约了成本,助力项目加快落地速度,最大限度避免了建设资源闲置和浪费,不断提升服务对象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助推临泽县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牛烨)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