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南人社:“监察+仲裁” 奏响劳动关系“和谐曲”

劳动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和法治社会的重要基础,也是社会和谐的晴雨表、风向标。近年来,肃南县人社局坚持治标、治本相同步,完善劳动关系综合治理体系,持续强化风险防控,努力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劳动保障监察不断强化。深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张掖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实施细则》,扎实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压实监管责任,强化源头治理,加大联合惩戒力度。至目前,线上共接到劳资纠纷案件3起,协调处理3起,为16名农民工追讨劳动报酬11.74万元。全国、全省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共转办我县欠薪线索36条,办结率100%。

劳动关系制度不断健全。全力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新就业形态权益保障政策和相关指引指南,加强用工保障监察和日常巡查,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大力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进一步规范新业态领域劳动合同、劳务协议等,促进平台企业依法规范用工。

调解仲裁机制不断完善。扎实开展预防化解重大集体劳动争议专项行动,落实重大争议应急联合调处机制。推进调解仲裁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流动仲裁庭”作用,全面推动仲裁调解提质增效,重点案件处理平稳有序。至目前,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件,涉及劳动者1人,涉案金额18万元;结案率100%;受理工伤认定案件8件,结案5件。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