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十部门关于实行图纸全过程数字化闭环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3年3月14日省住建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国防动员办公室、省气象局、省地震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大数据中心联合印发了《关于实行图纸全过程数字化闭环管理的通知》(甘建设规〔2023〕2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

工程设计是工程建设的灵魂、控制投资的关键,是集中运用各项政策、标准,把科技学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桥梁和纽带。我省于2020年实行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图数字化审查,实现了 “零跑路”一站式服务,在方便企业报送图纸、降低成本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传统的纸质蓝图交付和管理方式已不能适应工程建设行业数字化发展新要求,而基于协同设计模式,以赋予安全可靠电子签名的数字化图纸为载体,在项目勘察、设计、施工、审批、监管、档案管理全过程的数字化交付和管理,已成为行业期待和发展趋势。为此,我们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国防动员办公室、省气象局、省地震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大数据中心联合印发《通知》以规范性文件形式明确实行图纸全过程数字化闭环管理,促进数字化设计图纸的规范、便捷、高效、协同应用和管理。

二、《通知》出台的意义

印发《通知》是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数字政府的具体措施,是数字化赋能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是规范行业数字化发展推动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落实省委“三抓三促”行动要求,提升工作质效的具体体现。

一是有利于营造便捷高效办事环境,减轻企业负担工程图纸全过程数字化闭环管理,相关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足不出户即可全程在线完成全部图纸业务工作,免去纸质签字签章、晒图打印、运送交通、保存归档等一系列管理成本和人工投入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节省宝贵时间和资金,减轻企业负担

二是有利于精准落实工程质量责任体系,推动工程品质提升工程建设必须坚持质量第一,《通知》依法明确有关单位图纸编制、审查、使用、管理责任,依托数字化手段精准落实工程质量责任体系切实激发各参建单位主动关心设计成果、准确落实设计意图、强化建造管理、加强造价管控的内生动力,推动建设水平和工程品质不断提升。

三是有利于加强行政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衔接,推进跨部门监管,促进监管服务信息化、集约化各主管部门共享应用数字化图纸远程实时查询,核实设计落实前期审批情况和施工落实设计情况,印证项目各方责任主体实施行为并加强管控,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服务针对、有效性,保障项目实施质量和效率,营造项目建设良好环境。

四是有利于提升建设工程档案管理水平,推动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工程竣工进行数字化竣工图归档,未来房屋建筑建立准确的数字化图纸档案,可为相关部门和群众全面掌握房屋建筑信息提供便利,为工程维护改造、安全巡查、应急救援、城市管理等各项工作提供数字化支撑

三、《通知》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系统平台,为全省房建市政工程项目(涉密项目除外)图纸统一提供全过程数字化服务。

二是统一图纸标准,按《建设工程图纸数字化管理标准》(DB62/T3227)进行数字化绘制和分类命名,建立索引。从源头解决图纸版式、大小不一、命名混乱等问题,确保工程竣工归档后可以迅速查询提取,保障后续图档数据活化利用。

三是规范图纸电子签名签章方式,确保法律效力。

四是施行施工图审查政府购买服务,对有关时限和相关专项审查内容进行明确,有效解决申报前预先审查、指定机构事先审查、线下预审线上补录等逃避监管隐形问题。明确相关管理部门对相关专项审查意见的管理。

五是对数字化图纸实行赋码管理,有利于加强设计施工衔接,防止设计施工“两张皮”。明确数字化图纸在监督检查、验收检查、质量安全事故调查等工作中的效力。

六是对数字化图纸的变更问题进行规定,明确变更过程全程记录,防止随意违规变更。

七是明确数字化图纸管理各方责任,加强施工过程监管,确保“按图施工”。

八是对数字化竣工图的编制、归档和管理作出规定。解决竣工图不准确、编制责任不清晰、归档不及时、查询利用难和纸质归档成本高、用时长等突出问题。

九是按照数字政府建设原则,提出图纸数据跨部门、跨层级应用途径及原则。

十是强化组织协同,加强工作保障,提升工程建设全过程协同监管水平。



来源:http://wap.jyg.gov.cn/fgj/zwxxgk/zc/zcwj/art/2023/art_4ae650b21a864f2cae66bff59edec680.html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