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法院队伍教育整顿中不断完善一站式建设严格落实登记立案的实施方案

各县市人民法院,本院各部门:

根据院队伍教育整顿中落实“落实为民办实事”的通知,为不断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严格落实登记立案制度,推进我院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结合甘南中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把非诉讼机制挺在前面,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水平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平台。

二、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按照集约化的要求,整合诉讼服务中心职能,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按照智能化的要求,坚持建用并举,构建以电子诉讼服务为核心,贯通大厅、网络、热线、移动端服务的“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按照精准化的要求,聚焦“对外服务群众,对内服务法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广大法官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二)目标任务

1、诉讼与非诉讼对接机制全覆盖。中院与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面设立“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基层法院在辖区每个乡(镇、街道)设立审务工作站,在每个网格社区安排法官对接指导。

2、速裁快审全覆盖。积极推进案件速裁快审,逐步实现基法院速裁快审案件全覆盖。

3、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等平台全应用,实现材料转递、卷查阅、领取文书、远程调解等诉讼服务。

4、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将诉讼引导、材料收发扫描智能编目、立案信息录入、文书送达、财产保全、鉴定评估、案保信息查询、卷宗查阅等辅助性事务性工作逐步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集约化管理。

三、工作举措

(一)推进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建设

1、积极争取党委支持,建立诉讼与非诉讼解纷格局。诉讼与非诉讼对接,搭建新型多元化解“府院联动”工作平台。

2、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全州基层法院在辖区内各乡(镇、街道)审务工作站全覆盖,法官进入社区网格,指导和参与调解,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就地解决,法官进社区网格全覆盖。

3、基层法院对婚姻家事、相邻关系、劳动争议、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八大类纠纷,在登记后立案前原则上均应先行调解,调解不成的依法立案。

4、将诉前调解、人民调解、律师调解、速裁调解、司法确认纳入平台管理。建立健全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库,并纳、平台运行,不断提升纠纷解决智能化水平。

5、强化调解工作室作用。诉讼服务站至少配备1名专职人民解员。鼓励建立以调解员和法官个人命名的调解工作室,充分挥调解能手引领示范作用,形成特色调解工作品牌。

6、提升律师工作站实体运作效能。加强与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志愿者组织、价格认定机构的协调,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相应岗位,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作用。

7、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快速立案、快速审查、快速办理。做好调解与督促程序的衔接,通过支付令方式,为和解协议、调解协议的效力的强制执行力提供保障。

8、审判领域中所反映出的有关管理体制、公共政策、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出症结,探索规律,预测趋势,提出司法建议,积极促进有关单位科学决策、完善管理、消除隐患、改进工作、规范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实现诉源治理。

(二)加快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转型升级

1、将多元化解、诉调对接、简案速裁快审工作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实现“分流、调解、速裁、快审”一站式、实体化运行。全州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统一提供多元解纷、登记立案、“分调裁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普法宣传等全程服务。

2、提升网上诉讼服务功能。诉讼服务网络改造升级,提供网上立案、网上查询、网上咨询、网上阅卷、网上送达、网上开庭调解、网上申诉信访等智能服务。

3、全面实施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在诉讼服务中心和诉讼务站开展卷宗集中扫描,全面落实中级法院集中智能编目工作连诉讼引导、材料收发扫描、智能编目、立案信息录入、文书送达、财产保全、鉴定评估、案件信息查询、卷宗查阅等辅助性事务性工作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集约管理。

4、送达平台助力解决“送达难”。上线运行统一的集中送达综合管理系统,形成由法官助理或书记员发起送达申请,送达团队开展预约送达、直接送达、留置送达、电子送达、邮寄送达、委托送达、公告送达一体化的送达实施事务,法官最终确认送达效力的运行工作机制。

5、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加大对诉讼服务便民利民、多元解纷、非诉优势、司法公开、普法教育等方面的宣传力度,弘扬司法为民正能量,切实增强非诉讼解纷方式的知晓率、言选率和现代化诉讼服务的品牌力、影响力。

四、工作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成立推进多元化经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组织推一和督促落实。

2、注重统筹整合。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依托人民法庭开展指导人民调解、参与社会治理以及速审理案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人民法庭原则上办理辖区内简易案件。

3、加强考核引领。摒弃“案件越多成绩越好”的狭隘司法政绩观,确立鼓励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更加注重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工作导向,将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纳入工作综合考评

4、严格落实登记立案。不得违反法律规定人为阻滞收案、“限号立案”或者故意拖延立案,不得人为拆分案件立案、人为将人民调解协议立案以增加调解案件数量,对于违法违规的要严肃问责。

5、加强督查评估。加强对下监督指导,建立一站式多元解和一站式诉讼服务评估指标体系,定期通报多元解纷、案件速裁快审、诉讼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工作评估,对于务实管用的创新举措,积极总结推广。

 

 

甘南州中级人民法院

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代)

2021年5月9日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