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酒泉要闻

当好金牌“店小二” 争做企业“贴心人”酒泉经开区以优质服务和过硬基建助推项目建设

初冬的酒泉,户外气温已降至零度以下,但在酒泉经开区南园的广东欧昊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车间,火花飞溅的焊枪、摆渡设备的叉车、升降平台的作业机……抢抓项目建设进度的工人干得热火朝天。实现项目建设在冬季热度不减的目标,离不开政企双方的携手并进、同向发力。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


广东欧昊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78亿元,利税约2亿元,吸纳就业1000余人,是推动我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倍速发展的支柱项目之一。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培宏曾多次在强化招商引资、着力推进项目建设等相关会议上强调,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落地企业,用真诚的服务换取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热情。


服务好不好,听听“亲人”如何说。


“项目开工后,酒泉经开区的干部便主动上门,点对点帮助我们解决各类问题,满足生产建设所需。”广东欧昊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经理赵东方说,“项目建设进度要想快,服务项目建设的速度就要更快。在项目建设前期,能容缺办理的证照手续,酒泉经开区派专班工作组逐一为我们办理,最大程度扫清开工建设障碍,保证项目建设进度。本月底,首条生产线将入厂,进行生产前的设备调试。”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优化营商环境,酒泉经开区承接原由市直部门和肃州区承担且适合经开区经济管理和项目建设的90项审批服务事项、48项事中事后监管事项,打造“一站式、不出门、全流程”投资服务大厅。坚持边审批、边优化,全面开展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和容缺审批“四减一容缺”改革,依法缩减不必要申报件30余项,将27项承办件调整为即办件,持续推进审批服务全面提速。同时,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高频次下沉项目现场,为落地企业排忧解难,真正将优化营商环境中“企业生产需要什么,我们就尽全力满足”的服务理念落到实处。


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


把要素保障落到企业需求上


在酒泉经开区,“粮草”不仅包含优质人工服务的“软实力”,而且囊括道路、供排水、供热、绿化、亮化、企业用地等基础建设等“硬实力”的要素保障。


围绕产业布局和功能需求,酒泉经开区制定了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立了基础设施项目库,并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经营性公用设施建设。至目前,建成“拎包入住”标准化厂房36万平方米,配套建成供暖管网83.7公里、道路49条131.7公里、天然气管网40公里、供排水管网134公里、电力通信线路170公里,安装更换路灯1408盏,架设交通信号灯35组,安装监控摄像头200个,绿化面积294万平方米。污水处理厂、热源厂、自来水厂、人才公寓、共享中心等公共设施配套齐全,科研孵化园、产业孵化基地、新材料及机械制造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孵化园等拔地而起,补齐了园区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了园区的承载能力和整体形象,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


中复碳芯电缆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中国建材集团,是国内领先的复合材料专业制造商,生产碳纤维复合芯导线、架空导线,以及高端复合材料拉挤制品。公司于去年10月在酒泉经开区启动中复碳芯电缆(酒泉)有限公司,建设年产4万吨高模量拉挤复合材料生产项目,有玻纤、碳纤拉挤板材生产线100条,租用园区标准化厂房20210.25平方米,是典型的“拎包”入驻经开区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


“企业已有80名员工提前入住园区新建的共享中心,水电暖已到位,洗漱、被褥等生活用品全力保障,饮食起居不存在大问题,这些都是经开区努力协调的结果。”中复碳芯风电叶片拉挤板材项目生产保障部生产主管吴海民说。


吴海民还给记者讲述了今年发生在企业的两个故事。“今年陆续有十几位连云港总部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到酒泉指导项目建设,因疫情影响,酒泉经开区派专人到机场接机后将他们送至企业进行闭环管控,并协调医护人员为他们采集核酸,既没有违反规定也没有耽误项目推进。前不久,企业生产过程中必要的变压器出现损坏,需从最近的西安某变压器厂购买,原本运送周期至少一周,但在经开区的协调下,变压器2天内就从西安送到了厂里,为企业减少了近百万的损失。”


近年来,酒泉经开区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和“贴心人”,为有力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招商引资、以商招商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11月17日,省政府批复同意我市以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基础设立甘肃省酒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酒泉,正朝着建好新能源产业示范区、建设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链、建成全国新能源产业示范区的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来源:酒泉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