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环境好 客商争抢滩——参加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的嘉宾盛赞兰州新区

二月的兰州新区,春风携暖意,大地展新绿。

2月23日,全省招商引资大会在新区举行。中央驻甘企业、省属重点企业、金融机构、全国各地陇商和在甘外地商会代表相聚于此,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碰撞思想,在感受兰州新区发展脉动的同时,共享招商引资新机遇,共商改革发展新路径,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力量。

宾客齐聚新区,共享招商引资新机遇。大会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参会企业、商会代表,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他们心中的兰州新区。

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建国:

在众多投资目的地中选择兰州新区是正确的

“很多人现在对甘肃的印象也会像我当年在甘肃工作时一样,自然环境、发展观念都比东部地区落后。其实不然,在兰州新区,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重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的优越营商环境,做成了很多在南方不敢想、不敢做的事。”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建国说。

2021年,海亮集团决定进入新能源材料领域。在反复考察众多投资目的地后,最终决定在兰州新区投资设立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并在兰州新区布局建设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项目总占地850亩、总投资89亿元,分三期建设,每期建设产能5万吨。一期项目投资40亿元,于2021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6月全面建成投产,其中年产1.25万吨生产线用时6个月建成试生产、9个月时间正式量产出货,比行业优秀企业缩短一半,用“海亮速度”创造了行业新纪录。截至目前,已完成产值4亿元、税收1062万元。

“这个成绩的取得,有我们的努力,更离不开甘肃省解放思想、大胆变革所营造的优越营商环境。”曹建国说,正是得益于兰州新区投资项目承诺制等灵活有效的政策,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才能够“先建后验”,项目刚开工4天,就拿到了临时施工许可证,去年4月拿到正式施工许可证之时,厂房主体已基本完工,建设运营所需的水、电、气、路等要素资源一应配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跟踪式、闭环式服务更是给项目建设装上了“加速器”。

“事实证明,在众多投资目的地中选择兰州新区的决策是正确的,未来我们将在兰州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大道上争先进位,将兰州作为全球新能源材料研发中心、运营中心,加快全球布局,实现国际化运行。”曹建国说,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二期将投资25亿元,计划2023年7月开工,2024年12月前建成投产;三期项目投资24亿元,计划2024年7月开工,2025年底建成投产。项目达产后,年产高性能锂电池铜箔12万吨、高性能电子电路铜箔3万吨,年营业收入超150亿元、纳税10亿元以上,将助力甘肃成为全球最大铜箔材料生产制造基地。(记者 祁瑞龙)

兰州宏彬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徐家栋:

精准贴心服务助推项目建设“加速度”

兰州宏彬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徐家栋表示,项目落户、建设过程中,兰州新区提供了从审批验收手续、工商税务乃至员工招聘等方面全方位的支持,正是这些细致扎实的举措,确保了项目签约落户到正式投产仅用7个月时间的“新区速度”。

作为兰州新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兰州宏彬2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总投资约53亿元,2022年3月签约落户兰州新区,项目整体投产后可实现年产20万吨石墨化材料及20万吨负极材料,营收超100亿元。

徐家栋表示,兰州宏彬2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不仅填补了甘肃乃甚至西北地区电池负极材料产业领域的空白,也是兰州新区相关产业延链、补链的重要项目,能够有力推动兰州新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对加快推进西部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项目一期5万吨石墨化项目基础建设已全部完成,并于1月15日点火试生产,二期石墨化车间钢结构主体完成,墙体、犀面檩条安装完成30%。“公司将全力以赴,快速推动项目建设,为新区负极材料产业园建设贡献更大力量。”徐家栋说。(记者 霍鸿宇)

兰州格瑞芬碳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卫:

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兰州格瑞芬碳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卫表示,兰州新区通过专人服务企业,为项目审批、建设等提供“贴身”精细服务,有力引导、推动了项目建设,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更加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据洪卫介绍,兰州格瑞芬年产12万吨负极材料(含15万吨石墨化加工)、3万吨碳纳米管浆料、5000吨碳纳米管粉体生产项目由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占地1870亩,总投资60亿元,分两期实施,项目达产后预计年营收可达90亿元以上,年纳税4.27亿元以上,对推动全省石墨化加工、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引领带动作用。

洪卫表示,依托优越的营商环境,新区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截至目前,一期项目6万平方米石墨化车间已建设完成,并于2月20日点火试生产。“随着越来越多上下游企业加速集聚,兰州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将迎来长足发展,这对企业未来发展非常有利,进一步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我们将推动项目加速建设、尽早全面投产达产,助力兰州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记者 霍鸿宇)

甘肃物流集团兰州新区综保区公司总经理窦伟:

新区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广阔,是投资兴业的沃土

“这几年,甘肃充分发挥承东启西、连南通北的区位优势,抢抓最大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外开放交流合作呈现新气象。”在甘肃物流集团兰州新区综保区公司总经理窦伟看来,甘肃能源资源富集、区位优势明显。

国家赋予兰州新区“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使命,而兰州新区也充分发挥了区位交通和口岸平台优势,取得了非凡成绩。“我们负责建设运营的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在全国综合保税区排名中较上年提升15位,并形成了集木材、电子产品、粮油、饲料、肉类等多个加工产业集聚发展的格局,产品辐射俄罗斯、乌克兰、新加坡等国家,并带动新区形成了粮食饲料加工、仓储分拨、物流运输等新兴产业。”窦伟说。

窦伟说:“兰州新区开放平台的长足进步和发展、‘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推进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让企业降低了运输成本、提高了输转效率、享受了税收等方方面面的实惠。”

“新区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广阔,”窦伟认为,新区地理区位优、发展势头好、投资前景广,既是一片投资兴业的沃土,也是一个成就事业的大舞台,企业选择新区、投资新区,是长远之举、战略之举。

窦伟表示,兰州新区综保区公司将加快落实甘肃物流集团“一区三港六园”协同发展方案,围绕将新区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保税加工集聚区、外贸开发建设运营示范区、对外贸易开放区、外贸服务领先区”目标,按照“外贸+产业+服务+开发”运营模式,在区内全面开展保税加工、对外贸易、外贸服务、开发建设、跨境电商等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同时,全面提升园区运营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木材、粮油及电子产品等外向型主导产业链精准招商,推动综合保税区加工产业集群建设,进一步提升新区综合保税区开放水平,助推兰州新区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甘肃商会会长、广州市瑞民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浩天:

我对来甘投资充满信心

“我已经是多次来新区了,今天来到新区,看到这里高楼林立、车流不息,你能感觉到,这里充满了生机勃勃的发展气息和振翅高飞的强劲力量,是非常好的投资热土。”抵达兰州新区当天,广东省甘肃商会会长、广州市瑞民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浩天这样描述他眼中的兰州新区。

经济大发展,项目是关键。史浩天介绍,来之前自己了解到,这次全省招商引资大会,新区筛选出了概算总投资539.58亿元的41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并面向全球进行招商,让广东省甘肃商会大为震撼,新区坚定不移稳经济促发展的魄力和决心,令人钦佩。

史浩天说:“我们和新区最早合作是一些城市建设方面的亮化工作,这次新区推出的项目我们也关注到了涉及领域非常广,有生物制药、精细化工、农药中间体以及一些环保型化工领域的项目,我了解的情况是我们商会已经有一些企业参与投资,后续我们还将加大关注,组织更多有意向企业针对更适合的项目,做进一步投资。还有,新区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了150平方公里的绿色化工园区,发展态势良好,成绩令人赞叹,已经走在了高端发展的路上。”

史浩天介绍,目前,广东省甘肃商会已经联系了化工领域、制药领域中的一些优质企业,来和甘肃、兰州新区的相关对口国有大型企业进行合作,把先进地区好的技术、人力资源带到甘肃来,利用甘肃本身原材料以及国家赋予的政策优势,转化成更高质量、更高附加值的产品从省内输出去,通过强强联合,助力甘肃陇药和新区化工产业加快高端发展的步伐,实现新的突破。

“我相信,未来,甘肃和兰州新区的营商环境肯定会越来越好,我对来甘投资充满信心!”史浩天说。

江西省甘肃商会会长、江西道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

包容务实心态让企业倍感温暖

“让我耳目一新的是基础设施建设,堪称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二次来兰州新区,江西省甘肃商会会长、江西道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眼中的新区,已经是一个非常繁华的现代化城市。

王宏说:“每个人都有家乡情怀。虽然在外地,但我是甘肃人,当然希望家乡好。而且甘肃包括兰州新区近年来也在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让人惊喜的成就。”

王宏表示,兰州新区是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江西省甘肃商会一直很重视与新区的合作,所以这次参会邀请了几家环保企业、科技类企业,在新区寻找好的发展机遇。

“通过目前的接触,我们觉得,新区的整体产业发展很有地域优势,中川、秦川、西岔三个园区的发展也都各具特色,我们已经和各园区进行了初步沟通。后续大概在4月份,我们将组织相关6家企业来新区各园区进行实地考察,进一步商谈投资情况。”王宏说。

吸引江西省甘肃商会前来寻找合作机会的,是具有新区特色的产业集群发展取得的优异成就;但让江西省甘肃商会更加坚定投资信心的,则是新区包容、务实的改革开放心态。

王宏说:“从我来后感受到的是,新区各级干部积极主动对接,服务周到细致,让我们倍感温暖。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新区对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对招商引资的高度重视。新区改革开放的包容心态,新区干部务实勤奋的工作作风,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投资新区的决心。”

“我觉得未来一定是欣欣向荣!”对于新区的发展,王宏语气笃定,信心满满。

甘肃省山东商会会长、甘肃久和食品综合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刚:

新区产业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

“参加这次招商引资大会,让我们对组织更多山东企业来甘肃共谋合作与发展更有信心。”甘肃省山东商会会长、甘肃久和食品综合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刚这样表达参与此次招商引资盛会的喜悦。

“甘肃省和山东省是东西部对口协作省份。”张传刚告诉记者,“山东商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扎根陇原、当好桥梁、联系企业、服务甘肃与山东两省经济发展作为办会宗旨。这几年,投身西北建设的山东人很多,靠着勤劳诚实、踏实肯干的山东风格,在甘肃积累下了好口碑,也让甘肃省山东商会成为山东客商投身西北兴业的大本营。”

张传刚说,山东商会将以此次招商引资大会为契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借助全国鲁商联盟以及全球鲁商联盟资源平台,组织更多的鲁商到甘肃、到新区走一走,看一看,寻找合作契合点,共谋利益联结点,在房地产、生物制药,商贸物流等产业领域深入合作。

新区之行,同样也给张传刚留下深刻印象。“通过与新区对接工作人员的接触,我明显感受到了新区政府和干部务实的工作作风,也真切感受到了兰州新区浓厚的发展氛围,强劲的发展势头。”

张传刚说,“我们也了解到,新区已累计引进优质产业项目1080个、总投资5280亿元,构建了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商贸物流等优势产业集群,产业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我对鲁商在新区的发展和新区的未来充满信心。”

张传表示,山东商会将积极引导产业资源向新区聚集,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助力,与新区企业共同讲好沿黄九省区的发展故事。

上海市甘肃商会会长、鸭王集团董事长范臻:

强化区位交通优势新区将如虎添翼

“外地投资企业不但要招进来、落下来,还要保证它发展得好,在支持企业发展方面,我觉得兰州新区的做法可以说是咱们甘肃省最有效率、最好的。”谈及2014年作为招商引资项目从上海来到兰州新区投资兴办豪马驾校,到今天豪马已经成为拥有三百多名员工的企业,近10年的发展历程让上海市甘肃商会会长、鸭王集团董事长范臻非常感慨。

“我们应该说是新区招商引资的第一批企业,从推山建校,到现在新区已经发展成规划先进、治理高效、宜业宜居的活力新城,可以说我见证了兰州新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升级和城市的美丽蝶变。”范臻说,“这近10年间,作为企业投资人,我经常能感到新区抓招商、抓发展的浓厚氛围,未来,只要有合适的项目、合适的机会,我们也会加大投资力度。”

范臻介绍,作为上海市甘肃商会的会长,我接待过更多全省各市州以及新区到上海招商引资的干部,从他们踏实务实的工作态度,我就能感受到新区乃至甘肃全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特别是今年,甘肃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又加力——把2023年定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还制定实施了一些特别实在的政策,比如‘包联制度’、推行‘六必访’、做到‘亲而清’等措施,引导广大干部真正同投资企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这让我们很有信心继续扎根甘肃,在新区投资兴业,精耕细作把企业做大做强。”范臻说。

“同时,我们商会也会全力争取把上海的企业家、华东的企业家以及对甘肃有投资意愿的企业家带到新区,”范臻表示,“努力把新区打造成甘肃企业与上海企业交流合作的‘桥头堡’为新区乃至甘肃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甘肃银行:

全力支持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

2月23日,参加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的甘肃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我省通过加力招商引资,努力实现赶超进位的关键时期,甘肃银行将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和更有力的金融要素推动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甘肃银行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主动服务“四强”行动,紧扣兰州新区功能定位和产业特色,积极支持省属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向兰石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授信,余额超过20亿元;全面围绕兰州新区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向兰州新区下属国有企业授信超过100亿元;向职教园区累计提供融资支持超过20亿元,累计提供授信支持超过500亿元,全力支持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甘肃银行将紧紧围绕兰州新区发展规划,以省级领导包抓项目、亿元以上开工项目、专项债配套融资、招商引资、新能源等项目为抓手,以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精细化工园区、城市矿产与表面处理产业园区等入驻企业为目标,加大信贷投入,助力兰州新区在“一核三带”和“四强”行动中高质量发展。积极跟进兰州新区“一网通办”和“数字政府”建设,组织专人进行系统对接与后期服务,为政府部门数字化转型和营商环境改善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记者 霍鸿宇)

兴业银行兰州分行:

“兴新”合作打造绿色新区

兴业银行兰州分行持续关注兰州新区绿色金融发展。目前为止,该行主动发挥融智角色,助推兰州新区申报并落地国家第二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2019年打造首家“绿色支行”兰州新区支行,至今该支行已累计投放绿色贷款14.67亿元;先后与新区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融智战略合作协议》,并主动做好金融顾问的角色,有力支持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三周年大会的顺利召开;2021年底,实现甘肃区域首单碳汇质押融资突破,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与“东西协同”战略要求,并落地甘肃省首单碳减排挂钩清洁能源贷款8.34亿元。近年来,该行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已基本实现新区存量贷款资金投向的全面转绿。

未来,兴业银行将大力发展园区金融,重抓绿色能源企业及循环经济实现;加大科技赋能,同时发挥该行“科技+金融”与“技术流”双重优势;深化与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业务合作,协助新区打造省内环境权益市场样板。(记者 霍鸿宇)

来源:每日甘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