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请进来”,不负好春光——甘肃以招商引资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报道之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张富贵 曹丽萍

一场春雪并没有挡住陇原大地忙碌的脚步。

“新春第一会”调度全省经济运行,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发展,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促增长,奋战一季度,确保“开门红”;

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进一步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鲜明导向,推动项目建设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动员部署“三抓三促”行动,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督促激励各级各方面追求卓越挑重担,竭尽所能促进甘肃大发展;

……

促进甘肃大发展,关键要靠市场主体,招商引资就是“动力源”。

处在蓄势发力、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甘肃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以赴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以扩大招商引资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开年第一会,甘肃就明确提出“招商引资要加力”,并且确定了今年全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总量要达到5000亿元以上的目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以招商引资论英雄,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重点地区和“三个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强力推动“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推介活动。

每一个目标、每一项部署,都彰显着甘肃聚力打造招商引资“强引擎”、奋力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的决心与信心。

开局之年的开春之时,甘肃主动“请进来”——

这几天,如意甘肃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客人——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会、协会和企业代表齐聚省城兰州,共叙友谊、共谋发展。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用心用情推介甘肃,带头大招商、招大商,大引资、引大资,进一步弥补地区发展欠缺的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加快实现资本注入、资源补充、延链补链、产业集成,为甘肃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企业家们纷纷表示,看好甘肃、选择甘肃、投资甘肃,是明智之举、长远之举、战略之举。

甘肃地理区位优、能源资源多、工业底子厚、发展势头好、投资前景广,是一片充满希望的新沃土,也是一个成就事业的大舞台,企业热情拥抱甘肃,甘肃一定不会辜负企业。

“投资甘肃这几年,我们切身体会到了当地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也进一步增强我们扎根甘肃的信心。”厦钨集团董事长黄长庚说,甘肃能源资源富集、区位优势明显,是投资兴业的沃土。一直以来,我们与酒钢集团、金川集团都有良好的合作,接下来,我们将加大与甘肃在有色金属产业方面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将甘肃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

“在202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的情况下,甘肃省委、省政府依然保持高度的清醒认识和危机意识,这给我们带来了非常震撼的冲击,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甘肃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弘信电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说,这让我们看到了甘肃立非常之志、举非常之力、谋非常之策、用非常之招开启奋跃而上、真抓实干新图景的信心和决心。

“甘肃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随着营商环境的逐步优化,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谢兵说,2022年厦门航空全年在甘肃投入相关运力6架,执飞航线18条,通航国内13个航点,执行航班2010班,承运旅客35.2万人次。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在甘肃的运力投入,并通过厦门航空遍布全球的航线网络,与甘肃继续共叙山海情、共筑发展梦。

“甘肃风、光资源富集。在‘双碳’目标下,甘肃新能源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建发集团总经理郑永达表示,将在做实做好已有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发挥企业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强同甘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助力甘肃“追风逐日”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甘肃的蓝天碧水、高原净土是生产绿色、优质、安全、健康农产品的底气所在。”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总经理郭聪明表示,我们将用好甘肃一方水土,做好“土特产”文章,地企携手共同擦亮“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甘肃充分发挥承东启西、连南通北的区位优势,抢抓最大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外开放交流合作不断呈现新气象。”象屿集团董事长张水利表示,将充分借助甘肃区位优势,积极做好物流资源整合及物流网络建设,为甘肃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请进来”的同时,甘肃也在主动“走出去”——省商务厅组织兰州、酒泉、天水、陇南、临夏5市(州)政府分管同志和招商部门人员,密集拜访厦门建发、国贸、象屿、恒兴、盼盼、弘信、燕之屋、冠军照明等世界500强和当地知名企业及部分商会,努力在新起点上携手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

开局之年看甘肃——我们看见:陇原大地处处铆着一股劲儿,要把发展的节奏拉上来。我们深知:前行路上,每一粒种子都会在春天发芽、都会在秋季收获。我们坚信:陇原儿女坚毅团结、人一我十,就能共同书写一个梦想接连实现的甘肃、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甘肃。

来源:甘肃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