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公安局便民利企举措

一、车驾管业务方面。一是驾驶人理论考试一证统考。兰州新区车管所驾驶人理论考试中心根据群众需求,积极协调上级部门,解决业务难题,技术瓶颈,开通一证统考,即考生从科目一到科目四考试只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完成所有考试,无需携带纸质版资料,真正实现无纸化考试,实现数据网上流转。二是开通机动车临时号牌业务。因兰州新区的特殊情况,之前一直未开通机动车临时号牌业务,群众办理此项业务须到兰州市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使群众在兰州市和新区之间来回往返,极不方便。结合此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兰州新区车管所主动作为,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对接,申请开通了机动车临时号牌业务,解决了办事群众的实际困难,同时也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群众的满意度。三是推广线上“学法减分”。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 手机APP平台接受交通安全教育,线上申请、学习、考试,成绩合格后证予以减免驾驶证记分,一个记分周期内最高可减6分。开通线上认证服务。“交管12123”手机APP开通“实人认证”功能,群众无需到业务窗口进行办理,在线上即可完成“面签注册”,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车驾管业务。四是实行“交管12123”app核发货车电子码。目前,“交管12123”app可为用户提供四项便捷服务,即便捷了解城市货车禁限行管理政策,便捷了解城市货车通行码申领规定,便捷了解按需申领货车电子通行码,便捷查看出示货车电子通行码。

二、违法处理窗口业务方面。一是完善硬件设施,优化办事环境。为了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不断规范完善业务大厅的硬件设施,设置了等候区,配备了饮水机、桌椅板凳、笔墨、纸杯等物品,并通过显示屏为办事群众展示各项工作流程、交通安全知识以及业务办理的温馨提示。在大厅安排导办人员分流指导前来办事的群众,解答群众的咨询,协助和引导群众办理各项业务。规范各窗口职责,持续用好抽号机,完善排队叫号系统,努力为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一个整洁舒适的环境。二是延长服务时间,方便群众办事。为方便群众,让群众少跑路、办成事,违法处理大厅坚持开展延时服务,下班时间遇有群众前来办理业务,在可以受理范围内的,延长下班时间办理,周末、节假日安排工作人员值班,做到服务不断档、不缺位、365天不打烊。三是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通过定期谈心谈话、组织交流学习、开展自查自纠等方式,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使每一位窗口工作人员深刻认识到“放管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在日常工作中实行标准服务,将窗口服务做优、做实、做细,促进作风转变,增强服务型窗口理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做到窗口工作“公正快捷、热情高效”。

三、户政服务新方面。一是兰州本市户籍人口(含红古区、兰州新区,永登、皋兰、榆中县)可在本市范围内任一派出所申请办理出生登记户口、户口登记项目副项(文化程度、婚姻状况、兵役状况、服务处所、职业)变更更正、死亡注销户口等日常户籍业务及身份证受理事项。二是兰州本市户籍人口在市内(含红古区、兰州新区,永登、皋兰、榆中县)跨区、县户口迁移的,可在本市范围内任一派出所办理或通过兰州公安户籍e办在线办理(落入地为户口暂时冻结、城中村改造、落户农村地区除外)。三是兰州本市户籍人口未满16周岁的儿童、少年申办有效期5年的身份证,在监护人的带领下可在本市范围内任一派出所申请办理。四是对市外人员户口迁入兰州市城市、城镇且手续材料齐全的或市内跨区、县户口迁移的,取消所长审批环节,由窗口民警直接审核办理。五是对单位申请设立集体户的,单位性质、人数、场地等不设限制,取消分县局审批环节,由辖区派出所直接办理。六是非兰州本市户籍人口,均可在本市城市、城镇户籍的近亲属(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和兄弟姐妹)户籍上落户。

七是非兰州本市户籍人口在兰州市租赁住房的,可在租赁住房地派出所落社区集体户,租赁住房房屋所有权人书面许可的,也可落户在房主出租房屋地址上的户口内。八是新生儿出生登记户口,取消家庭户优先原则,可自由选择登记在父母任一方户口上,不受一方是集体户的限制。九是兰州市驻军部队现役军人的未成年子女申请落户,除可落户在部队所在地派出所社区集体户外,还可在父母的住房上单独立户,或在其兰州市户籍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户口上落户。十是省外户籍落户兰州,材料齐全无误的,落户地派出所当场签发准迁手续;省内户籍落户兰州市,落户地派出所当场签发准迁手续,自受理到办结最长不超过5个工作日。

四、出入境服务方面。一是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申请人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异地申请换(补)发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申办手续和户籍地一致。

二是内地(大陆)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办理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申请人持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三是内地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签发时限全部缩短到7个工作日。内地(大陆)居民在户籍地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签发时限缩短到7个工作日。

四是优化办理证照流程。将原来办理证照需要的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实、证件缴费这些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

五是“绿色通道”办证。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

六是“缩短异地办证时间”。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

七是“一张表单”。一人同时申请多本证件只需提交一张申请表,取一个号,并可根据申请人需求同步寄送。

八是“一网办理”。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预约办理平台提前预约,方便申请人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手续。同时,提供申请人自愿选择双向速递邮寄出入境证件服务。

九是开设老年人办理证照“绿色通道”。免预约申请,协助打印申请表

十是便利老年人使用办证自助设备。提供人工咨询、指引等服务和帮助

十一是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复用五年内证件照片,无须现场重新拍照或提供照片

十二是提供多种证照费缴纳方式。可使用现金、银行卡、手机支付等多种方式缴纳证照

十三是改善老年人网上办事体验。增加亲友代办,优化操作界面

十四是开通网上证件速递服务。登陆移民局APP、服务网站、小程序,选择证件速递服务线上支付邮费,享受邮政EMS一站式服务,快递到家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