镌刻“花儿”印记 打造文旅新地标——临夏花儿历史博览传承中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哎……提起我的家呀,我家在临夏,白布的尕汗褡呀,青布的尕夹夹。担来大夏河水呀,尕锅里熬茯茶,远方的客人请下马,看看我的家……”这首民歌的唱法叫“花儿”,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临夏是“花儿”的发源地,也是原生态“花儿”的采集地、传承地。2004年,临夏州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花儿之乡”,以松鸣岩“花儿”为代表的河州“花儿”和以莲花山“花儿”为代表的洮岷“花儿”,在这方热土久久传唱。

 河州“花儿”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传播地域最广、曲目名录最多、文献资料最全、影响范围最大的“花儿”流派之一。为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河州“花儿”文化,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围绕打造文旅百亿级产业,把“花儿”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作为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板块,通过搜集整理“花儿”文史资料、培养培育“花儿”非遗传承人、举办高水平“花儿”会、筹建“花儿”文化博物馆等一系列举措,让“花儿”这份宝贵的文化财富和精神财富再度大放异彩。其中,今年开工建设的临夏花儿历史博览传承中心项目,是我州着眼打响叫亮“花儿临夏·在河之州”文旅名片、打造百亿级文旅产业谋划实施的重点项目,也是省列重大项目之一,可实现保护传承弘扬优秀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打响叫亮文旅品牌等多重效应,绘就临夏文旅产业发展长卷中的精彩一笔。

 据了解,该项目概算总投资7.72亿元,是集陈列展览、文物保护、藏品研究、学术研讨、社会教育、科普研学、宣传推介为一体的历史文化博览传承综合体工程,建设场址位于临夏市北滨河路,总建筑面积6.1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积5.27万平方米、地下面积0.88万平方米。地上分别为中心馆、“花儿”艺术馆和非遗传承体验A、B馆,能充分展示“花儿”艺术的历史渊源、传播脉络、流派体系、艺术特征等文化成果,将被打造成为中国花儿艺术研究、体验、传播、交流中心和“花儿”文化采风、考察、旅游目的地,真正让“中国花儿之乡”的美誉名副其实、实至名归。

 “这个项目以打造‘耀眼的城市地标、独特的文化景区’为目标,按照‘高品质、差异化、特色化’和‘布局合理、结构优化、主体多元、特色鲜明’的基本原则,采用‘博物馆与绿地公园、集会广场互嵌共享’的模式,科学处理综合与专题、动态与静态、临时与永久、传统与时尚之间的关系,实现与周边建筑景观有机融合、功能互补、资源共享、风貌协调。”州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博采众长、独树一帜的文旅新地标、展示临夏文化的亮丽名片,推动临夏文博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花儿历史博览传承中心建成后,此前收集与义捐的“花儿”文献史料也就有了“家”,可以让更多的人共品文化大餐、共享文化成果,实现非遗文化的活化利用、活态传承,更好地讲述“十有临夏”故事。同时,该项目也可运用数字化技术全方位、立体化集中展示大禹文化、黄河文化、彩陶文化、牡丹文化等地域文化,彰显临夏特色的历史文化元素和传统文化遗产,增强公众体验感和互动性,从而实现“一座馆看遍临夏”的愿景。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我州“花儿”文化事业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坚持活动乐民、机制惠民,推动“花儿”文化建设水平全面提升,让河州大地时时唱响“花儿”旋律、处处镌刻“花儿”印记。


来源:民族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