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强化土地要素保障促进 招商引资项目尽快落地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各市州,兰州新区、甘肃矿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厅机关各处室局、直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精神,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用地服务保障水平,促进招商引资项目特别是重大产业招商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我厅研究制定了《强化土地要素保障促进招商引资项目尽快落地的若干措施》,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     

2023年3月7日     

 

强化土地要素保障促进招商引资项目尽快落地的若干措施

 

一、空间规划引领招商项目落地

1.强化招商项目规划保障。在国土空间规划批复前,经依法批准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继续执行,作为招商各类项目建设用地审查的规划依据。超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用地范围的建设项目,可在符合“三区三线”等国土空间规划管控规则的基础上,将项目用地布局及规模统筹纳入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及“一张图”,由项目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附图承诺,作为用地审查的规划依据。

2.强化招商项目选址服务保障。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积极参与招商项目选址工作。会同发改等投资主管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及时共享“三区三线”划定成果,主动提供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叠加分析服务,为项目选址提供压覆重要矿产资源查询、用地限制性因素及合规性分析等支撑性服务,快速确定项目最优选址方案。

二、高效审批促进招商项目落地

3.强化招商项目用地计划保障。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大干大支持”“集中统筹、分级保障”原则,全力保障招商项目用地计划需求。对城镇开发边界外的重点单独选址项目用地,由省级统筹配置用地计划指标。对城镇开发边界内的城镇批次项目用地,按季度预支下达各地,市州根据存量土地处置情况,结合各县区项目实际建设需要统筹配置用地计划。市县指标不足的,可申请提前预支下一季度计划。省级安排1万亩用地计划,专项用于重大招商项目,保障“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落地见效。

4.提高招商项目用地审批效率。持续推进建设用地审批“放管服”改革,国有未利用地、城镇批次建设用地、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等审批权限授权委托市县政府审批,赋予市县政府更多用地审批自主权,减少审批层级、提高审批效率。强化重大招商项目用地协调服务工作,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及时跟踪重大招商项目进展,加大协调服务力度,着力解决项目用地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对于用地审批权限在国家的项目,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口盯办、限期办结。

5.加快招商项目用地前期工作速度。深化“多规合一”基础上的用地“多证合一”改革,核发统一的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对各类招商项目,将选址论证、踏勘论证、节地评价、永久基本农田占用补划论证、不可避让生态保护红线论证或允许有限人为活动认定等合并开展,实行“多评合一、多审合一”。对重大招商项目暂未批准使用林地许可、暂未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等,在可预见的情况下,允许“容缺受理”,先行开展用地审查,相关审批手续在用地批准或报部审批前完成。

6.加大耕地占补平衡省级统筹力度。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和手段,全面落实“两平衡一冻结”制度,确保可长期稳定利用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下降。严格控制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范围,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积极做好用地用海要素保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2〕129号)明确的重大建设项目类型执行,严守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重大招商项目,县域内占补平衡指标不足的,可在市域内调剂补充,调剂后仍无法实现占补平衡的,可省级统筹调剂落实。对耕地后备资源匮乏,且经济发展较快地区招商引资确定的城市更新、商贸物流、重要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项目,“化零为整”,由省级按批次用地进行有偿调剂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进一步拓宽补充耕地渠道,各地招商中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土地开发整理,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升保障重大项目占补平衡落实能力。

7.优化压覆矿产资源审查审批程序。《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确定的我省66个开发区,在国家核准的四至范围内,由省级统一开展矿产资源压覆区域评估,招商项目不再开展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评审。优化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审批流程,招商企业登录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可自主查询,未压覆的建设项目审查意见“立等可取”。

三、灵活供应保障招商项目落地

8.推行“标准地”供应机制。对工业类招商项目全部实行“标准地”供应。全面优化供应流程,加大区域评估力度,对项目落地涉及评估事项,能纳入区域评估的,尽可能纳入区域评估。在“标准地”供应中推行“信用承诺制”管理,对适用信用承诺的审批事项,招商企业可自主选择是否按信用承诺制办理。企业做了有效承诺的,审批部门可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将规划条件和相关控制指标按规定纳入出让公告和出让合同,执行“标准地”供应。

9.有效降低招商企业用地成本。对招商项目供地由出让为主转为出让、出租并重,落实工业用地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供应制度,支持企业选择适宜的供地方式,市县在不同供应方式折算到最高年期土地价格基本均衡和不低于成本价(租)的基础上,确定工业用地价格(租金)标底,有效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长期租赁期限不低于5年,不超过20年;先租后让租赁期不超过5年。已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工业用地,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支持各地对招商项目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或者入股方式供应标准厂房、科技孵化器用地。

10.加大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力度。积极推动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利用,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开展开发区土地利用集中整治,盘活利用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谁腾退谁受益”,为招商项目提供充足的空间载体和要素保障。严格落实《甘肃省工业项目土地使用标准》《甘肃省风力发电项目建设用地标准》《甘肃省加油站、加气站、加油加气合建站建设用地标准》等各类土地使用标准确定的投资强度、容积率、土地产出控制指标,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