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政务服务“底色” 提升营商环境“成色”

张掖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规范化水平,努力以一流的政务环境助推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近日,市政务服务中心《“接诉即办”办出民生“温度”》、山丹县《政务服务软实力“小切口”改革》获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典型案例”。2023年度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省级测评中,我市政务服务领域单项测评位列全省第五山丹县、临泽县、高台县、肃南县位列全省前十,其中山丹县在全省县区中排名第一。

紧扣党心民意,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一是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标准化。依托政务服务网和“甘快办APP”对全市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公开。梳理形成《进驻市级政务大厅事项清单》《市级政务大厅综合窗口代办事项清单》《进驻政务大厅事项负面清单》《涉企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等,并主动公开。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对全市32410项依申请和除主动服务类的公共服务事项开展办事指南标准化梳理工作,实现同一事项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全程网办率99.34%。三是规范政务服务场所设置和办理。市级1142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政务大厅及分中心办理,进驻率达93.22%。设立“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一件事一次办”“老年人服务”“招商引资”“办不成事反映”和“陇商通”等综合窗口,开辟24小时政务服务专区、自助服务区、政务公开专区、图书阅览角、母婴室等功能服务区。

聚焦高频事项,推进政务服务办事便利化。一是持续优化完善帮办代办服务探索“一窗式”改革,打造升级版“综合服务窗口”,对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等办件量较少的17个部门122个事项进行代办,主动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群众提供表格填写、网上申报、手机注册、电子文件上传、打印复印及全程网办等帮办代办服务,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推出“自助办”“引导办”“陪同办”“延时办”等主题服务,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梗阻”。二是主动推进“掌上办”。积极拓展“甘快办”便民服务应用,全市需缴费政务服务事项799项,实现网上支付的政务服务事项780项,推动实现涉及水电气热等39项公共服务缴费类便民服务应用接入“支付宝”“微信”“甘快办”等平台,实现多种方式在线支付。我市“甘快办”APP可办事项占比94%,在2023年度优化营商环境省级测评中单项指标全省最优。三是持续推进“异地办”。围绕教育、就业、社保、医疗等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异地办事需求,设置“省内通办”“跨省通办”专窗,为企业群众提供异地办事服务。至目前,累计梳理“跨省通办”事项160项、“省内通办”事项672项、“市内通办”事项493项。四是不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次办成、统一发证”的要求,推动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多个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至目前,累计梳理“一件事一次办”场景化套餐服务105项,累计办件12.2万件。

畅通评价渠道,推进政务服务供给规范化。一是认真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严格按照“一事一评”工作原则,对政务服务网办理的事项通过窗口评价器或好差评系统进行评价,窗口评价和事后评价双管齐下。我市好差评评价事项覆盖率93.72%,在2023年度优化营商环境省级测评中单项指标全省最优,至目前累计评价1100万次,好评率99.99%,差评整改率100%。二是深入推进“接诉即办”改革。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及网络平台为主渠道,通过平台升级、机制创新,不断提高“接诉即办”响应率、办结率、满意率。自“接诉即办”改革工作运行以来,12345热线平台累计受理各类群众诉求115421件,接通率、按期办结率、满意率分别达到100%、100%、99.3%。三是强化网民留言答复工作。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陇商通”专窗,广泛征求企业、群众意见。同时,扎实做好网民留言办理把网民留言办理作为“解民忧、凝民心、聚民意、促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2024年以来,全市共按期答复政务服务网网民留言90条。

        市政务服务中心将以深入推进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为出发点,紧紧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抓手,持续推进“就近办”、“承诺办”、“跨域办”“免申办”,大胆解“难”、着力治“痛”、及时破“堵”,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实现新突破。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