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2024年3月15日,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强科技行动工作推进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和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兑现2023年度强科技行动奖补政策,分析解读了2024年度强科技行动重点指标,安排部署了2024年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市政府副市长朱书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德宏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甘州区祁连山水涵院甘肃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兰能投(甘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作了会议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完善创新体系、推进技术攻关、建强人才队伍,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明显提升强科技行动10项指标加力落实,各项年度分解任务全面或超额完成,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技术合同成交额等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年度考核综合排名全省第5位,强科技行动蹄疾步稳顺利推进,工作成绩值得肯定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科技工作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聚焦六项重点、实现六大突破,加速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为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张掖实践、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要聚焦推进技术攻关,在支撑产业发展上求突破。强化科技项目示范引领,聚焦特色资源和主导产业争取承接实施一批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练实施一批以“揭榜挂帅”、联合攻关机制为主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推动产业关键技术攻关,持续提升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推进新型工业技术创新与应用。要聚焦打造创新高地,在搭建创新平台上求突破。大对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的争取、培育建设力度,加强与省内外高水平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领军企业合作,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靶向扶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推动形成定位清晰、特色突出的创新发展路径。聚焦壮大高新产业,在培育创新主体上求突破。聚焦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加强企业政策引和激励,加力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大力开展科技招商,大力培育引进高技术、高成长性、高附加值企业,持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聚焦提高科研产出,在推动成果转化上求突破。完善成果评价体系,健全评价机制和科研项目后评价、反馈机制,推动更多创新成果从“实验室”快速走向“生产线”。加强与省科技成果转化赋能中心交流合作,加快市场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常态化组织科技成果征集和推介,推动科研成果快速转化、孵化、产业化。聚焦释放创新动能,在加强人才保障上求突破。拓宽引才育才渠道,围绕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和资金链“四链”融合,加快引进与产业发展相配套的紧缺和实用专业型人才和经营团队。优化科技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细化落实科技人才相关政策措施,健全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推动人才管理向人才服务转变。要聚焦优化创新生态,在深化体制改革上求突破。健全稳定增长的财政科技投入机制完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创新投入体系强化科技创新多元支撑全面落实省、市强科技行动激励扶持政策,用足用活省上强科技行动转移支付专项资金,带动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监督评估和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完善考核督查和奖惩机制,推动科技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会议要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刻认识科技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对标攀高,定向发力,整体提升科技创新竞争力。要加强组织领导聚力。加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的学习贯彻力度,坚持管行业就要管科技、管业务就要管科技,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各负其责、协同作战,推动形成科技创新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强化多元支持聚焦。创新科技行政管理机制,健全完善扶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抓好科技政策的落地实施。强化投入保障,健全完善持续稳定增长的财政科技投入机制,推动形成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紧盯重点指标聚势。严格按照会议部署要求,认真研究、深入分析,进一步细化任务清单,统筹工作力量,拓展工作思路,强化跟踪落实,一个指标一个指标克难攻坚,一项任务一项任务扎实推进强化督查考核聚责。继续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认真算好“进度账、时间账、任务账”,切实强化跟踪监测压茬推进强科技行动各项任务、各项指标全面、高效落地。深化廉政建设聚效。深刻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让党员干部轻装上阵、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

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科技局各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部分享受2023年度张掖市强科技行动奖补政策企业负责人或个人,市科技局班子成员及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