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市
返回省级专区

金昌,雄踞丝绸古道的工业城市、河西走廊的商贾名城! 石器文明与工业文明一脉传承,红色文化和骊靬文化交相辉映,祖国镍都与文明之花共同绽放,这座传奇之城正在铸就历史新辉煌!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国字招牌气韵生动,气象万千,这座昌盛之城正在开创理想新生活! 追古抚今,古老的金昌正演绎着点石成金的传奇故事! 查看更多

  • 1
  • 2
  • 3
  • 4
  • 5
  • 新闻
  • 公告
  • 政策
  • 金昌经开区
园区信息
  • 和谐的城市环境
    金昌市地处北纬38°黄金带,位于甘肃“玉如意”的蜂腰地段,是全省首家全国文明城市,也是国家卫生城市、...
  • 雄厚的产业基础
    金川集团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是全球知名的采、选、冶配套的大型有色冶金和化工联合企业,镍产量居全球...
  • 先进的技术人才
    建成省级以上研发机构29个,其中: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
  • 低廉的电价土地
    一般工商业电价执行0.46元/kwh(平均),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省外投资项目,合同利用外资在5亿...
  • 优惠的招商政策
    金昌市已先后出台《金昌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推进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发展的若干政策》《支持新能...
  • 丰富的矿产资源
    ​已探明的矿种有38种,其中,镍储量404万吨,居全国第一,铜储量255万吨,居全国第三,钴储量居全...
  • 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
  • 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产业
  • 数字经济产业
  • 化工循环产业
  • 资源综合利用产业
  • 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

    金昌市矿产资源丰富,镍储量世界第三、亚洲第一,铜、钴储量全国第二,镍钴和铂族贵金属产量占全国总量90%以上,有色金属深加工产品总量占有色金属产量60%以上,是全国有色金属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有色金属新材料千亿产业链聚焦“精深”,重点发展高温合金、耐蚀合金、电池材料、粉末冶金、镍合金材料、铜加工产品、海绵钛及钛合金等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着力提升精深加工水平,打造全国镍铜钴新材料基地,力争2023年产值达到750亿元以上,2025年产值达到千亿元以上。

  • 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产业

    金昌市风光电资源丰富,风光电装机规模513.15万千瓦(光伏458.5万千瓦,风电54.65万千瓦),占总装机的60.2%;丰富的镍、铜、钴、锰和化工资源为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电池材料本地化率达到75%。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千亿产业链聚焦“燃爆”,抢抓“双碳”战略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电池、风光电、新能源装备等产业,围绕镍钴锰酸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两个方向、储能和动力两个应用领域,推动新能源产业爆发式发展、几何式增长,打造新能源千万千瓦级基地、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及就地消纳示范区、河西走廊新能源调峰中心,努力到2025年新能源电池生产规模达到100GWh(年生产镍钴锰酸锂电池50GWh和磷酸铁锂电池50GWh),力争2023年产值达到220亿元以上,2025年产值达到千亿元以上。

  • 数字经济产业

    金昌市区位优势突出(位于河西走廊的“蜂腰”地段,是“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巴经济走廊重要节点,是中欧、中亚班列必经之地,是甘肃承东启西、连接南北,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自然条件优良(年均气温4℃到9℃,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4%,数据中心的能源使用效率可以控制在1.3-1.4之间,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8-1.6)、数据基础设施完善(市区主城区实现“双千兆”网络全覆盖,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100%;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中心项目1.1期已建成机柜2543个,满载带宽达到450G,可承担1.5万台服务器的计算承载能力;1.2期项目正加快建设,2022年建成后将具备5000个机柜的对外服务能力,满载带宽将达到920G,可承担3万台服务器的计算承载能力)。数字经济百亿产业链聚焦“蜕变”,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开展“东数西算”试点,着力发展网络货运、平台经济、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只能等产业,强化5G、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数据存储、灾备等产业规模,推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技术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建设“东数西算”试点城市,力争2023年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2025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 化工循环产业

    金昌市化工原料齐全,已形成以金川集团公司为核心的40个化工产品供需关系,各类化工产品年产能900万吨以上。化工循环百亿产业链聚焦“裂变”,依托“三酸两碱”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和精细化工,延伸拓展硫化工、氯碱化工及PVC、氟化工及深加工等化工循环产业链,通过产业链横向耦合和纵向延伸,加快推进化工循环产业链向精细化、高附加值转变,打造西部地区循环化工产业基地,力争2023年产值达到120亿元以上,2025年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

  • 资源综合利用产业

    金昌市工业固体废物数量巨大、种类繁多,尾矿、冶炼渣、冶炼烟灰、粉煤灰、炉渣、铁渣等二次资源共计70多种。其中:尾矿堆存量约1.8亿吨,冶炼渣堆存量约4680万吨,磷石膏堆存量约1300万吨,粉煤灰及脱硫石膏年产生量约50万吨。资源综合利用百亿产业链聚焦“技术”,开展资源回收利用科技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重点发展选矿尾矿、冶炼渣、工业石膏等难处理大宗尾料循环利用产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产业、城市矿产资源二次开发利用产业等,加快建设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力争2023年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2025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 金川集团
  • 甘肃紫金云大数据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 金昌市钰恒实业有限公司